盛開的美麗蘭花

2010122214:15

若無清風吹 香氣為誰發

家裡的蘭花盛開了

在窗外ㄧ陣清風的吹送下

幽幽的香氣 淡淡的在屋子裡漫延散開來


望著朵朵綻放優雅的蘭花 想起一個故事來


在禪宗的古德裡 有一位名叫金代禪師

他非常喜愛蘭花,所以在講經弘法度眾之餘

把整個時間都花在照顧蘭花上面

把蘭花看成是他的生命一樣重要!


有一天他要出外雲遊,

臨行前便交代弟子:

「寺裡的蘭花要好好的照顧。」

有天弟子奉命為蘭花澆水的時候

一不小心把蘭花的架子碰倒

整個蘭花盆都打翻跌碎了,弟子們內心非常恐慌

只有等師父回來時,向師父懺悔認錯,請求處罰!


金代禪師回來了

知道蘭花被弄壞以後 他召集弟子們

不但沒責怪,反而安慰他們說:

「我種蘭花,一來是希望用香花供佛

二來也是為了美化寺裡環境怡情養性,

不是為了生氣才種蘭花的。


好一句話---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


禪師之所以看得開

割捨得心愛的蘭花

是因為他雖喜歡蘭花

心中卻無蘭花這個罣礙

因此蘭花的得失

並不影響他心中喜怒的情緒

同樣的在日常生活中

我們牽掛的太多

或太在意得失時

情緒就會起伏很大。

當我們快抓不住情緒時

在生氣時

不妨靜下心來想想:

我不是為了生氣而工作的

我不是為了生氣而活著

我不是為了生氣才與你相遇

如果能這樣轉換另一個心境想

相信就能為我們煩惱的心情轉換

日子會過的更舒坦自在快樂些!

【我不是為了生氣而種蘭花的


在感恩的季節裡獻上白白猪

我最誠摯美好的祝福白白猪

祝福各位親愛的朋友白白猪

聖誕佳節快樂!

平安夜幸福平安!!

~~~~~~~~~~~